实验室概况

作者: 时间:2019-02-14 点击数:

山东省高校生物医学工程技术重点实验室是于2011年7月由山东省教育厅批准建设的“十二五”高校重点实验室,是山东省民办医学院校唯一一个省级重点实验室。实验室研究团队原有22人,根据我校科研发展规划布局,结合全校研究人员实际研究方向,本着集体优势发展形成研究特色的宗旨,实验室从全校范围内吸引相关研究方向人才,至2015年9月,共有科研人员36人,其中泰山学者特聘教授1人,高级职称7人、博士4人,研究内容涵盖生物制药、药物制剂、药物分析、生物传感技术、分子生物学等多个领域。实验室跨系部整合形成三个科研研究区,主要研究方向有:(1)药物制剂及传递技术;(2)分子生物学及生物传感技术;(3)生物医学材料及生物制药技术。

重点实验室在教育厅的指导和关心下,在鲁商集团和学校的大力支持下,按照建设任务书的有关要求,进一步提高科研质量,提高学术队伍水平,进一步促进产学研和校企合作工作的开展,2013年,依托我校学科和资源优势,与淄博市奈琦尔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联合成立了“海藻生物质医用材料及制品应用研发工程中心”,研究团队依托工程中心,重点开发新型医用辅料,配合奈琦尔公司进行创口护理包、止血贴等海藻生物质医用辅料产品的的生产和销售;2014年与山东百福基因科技有限公司联合申报成功“淄博市基因诊断与个体化治疗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组建优势力量形成研究团队,开展基因诊断研究,并面向全市开展个体化治疗研究。同时,参与学校“调试医学与体适能”研究团队建设,重点研究基因多态性与阿尔兹海默症的关联性,进而建立该疾病早期诊断的评价标准;参与学校与山东省中医药抗病毒协同创新中心的合作建设,构建中药抗病毒高通量筛选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