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校外单位合作创建科研平台

作者: 时间:2019-06-20 点击数:

淄博市基因诊断与个体化治疗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2014年,我校联合山东省百福基因科技有限公司建立淄博市基因诊断与个体化治疗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旨在将基因组学与临床的分子诊断、药物基因组学等的临床应用通过科研与临床应用等方式,在鲁中地区实现市场化。

生物医药作为淄博市的传统优势行业目前仍以传统技术为主,区域内尚无专业化的基因诊断与个体化治疗的检测、试剂研发、技术应用平台,基因诊断与个体化治疗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建立实现了基因诊断与个体化治疗领域从无到有的突破,一方面推动淄博及周边地区分子诊断与个体化治疗在临床的应用与研究,进而整体推动淄博市的临床医疗技术水平;另一方面中心依靠自身技术实力有能力将成果转化成低成本可靠性高的技术产品,实现技术的产业化。同时培养一批基因诊断方面的专业技术人才。

海藻生物质医用材料及制品应用研发工程中心

2013年,重点实验室与淄博奈琦尔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建立产学研合作关系,双方就863计划项目“海藻资源制取纤维及深加工关键技术开发”的后道应用展开广泛合作,成立了“奈琦尔-齐鲁医药学院海藻生物质医用材料及制品应用研发工程中心”,投资40余万元在校内建设了净化车间及研发中心,净化车间的建设严格按照国家医疗器械生产相关标准并通过淄博市药监局的验收。工程中心主要从事海藻酸盐医用材料的研究、开发、生产及推广。

“海藻生物质医用材料及制品应用研发工程中心”现为校企合作工程中心,以海藻纤维关键技术为基础,整合齐鲁医药学院、淄博奈琦尔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人才及资源优势,共同开展海藻纤维医用辅料新产品的研究、开发、应用和推广,中心必将显著促进海藻生物质医用材料的研究与开发,推动海洋经济、促进新材料产业的发展和技术提升具有重要意义。

工程中心协助奈琦尔公司研发了海藻纤维护理包和创口贴,并注册了医疗器械证书并已经推向市场。2014年申请到了国家药品生产企业资质,为后续产品上市奠定基础;同时工程中心积极开发新产品如海藻纤维面膜已获专利。